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媒体动态
复工春潮 · 全力以“护”
发布日期:2024-03-22 10:39 字体:[ ]

       3月19日,市城管执法局在通州区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现场,召开2024年度施工工地春季开复工活动现场会。市城市管理委、市住房城乡建设委、市交通委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,通州区城管执法局以及在京部分施工、运输企业参加。

       各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分别针对施工工地管理、建筑垃圾处置、运输车辆管理和夜间施工扰民防控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提示,教育引导企业在施工、运输、消纳过程中依法依规,持续强化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,自觉遵守相关规定,共同推进美丽北京建设。

       2024年,城管执法部门从源头治理、系统治理、主动预防角度,推动施工工地提升绿色施工水平持续开展每周行动日执法行动,加强路面夜查检查力度。对于问题突出的、施工工艺阶段易发问题的重点工地,开展源头治理,督促工地落实进门查证,出门查车管理责任。

       依托综合执法大数据平台汇集执法检查数据,为执法工作开展提供数据支撑和精准指导。利用“建筑垃圾管理和服务平台”,通过电子运单、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,对建筑垃圾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。运用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监管,减少执法对企业的打扰。

       跨部门协调城市管理、住建、生态环境、公安、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,对突出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。加强涉及毗邻津冀地区施工工地管理、建筑垃圾运输等方面的执法协作,为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执法保障。

       今年以来,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已查处渣土运输及泄漏遗撒类违法行为1019起,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632起,夜施扰民类违法行为201起。